2012/05/30

商品攝影 -- 香水

今天要挑戰的商品是香水瓶,香水瓶的特徵多為透明的瓶身,體積都不大,香水本身也有淡淡的顏色,瓶蓋大多為銀色反光金屬材質,也是屬於比較不好拍的商品之一。

攝影棚的架設如下圖,總共用了三盞燈:主燈(左前方)打亮商品前面的商標文字,頂燈(正上方偏左)打亮瓶蓋並給予瓶身高光,背燈(珍珠板後方)打亮瓶子內部。

因為瓶子本身的反光及玻璃折射的特性,因此用珍珠板(兩側)及描圖紙(上方及後方)將整個商品包圍起來,只留下一條很小的縫,剛剛好讓鏡頭可以拍攝。

只打主燈和頂燈的情形(背燈關掉),無法顯示香水瓶的透明感。

只打主燈和背燈的情形(頂燈關掉),瓶蓋頂端黯淡無光澤。

只打頂燈和背燈的情形(主燈關掉),整個商品較黯淡無光澤。

三個燈全打的完成作品。為了在瓶蓋上留下黑色的倒影,在兩側放了兩張黑紙(大小各一張),另外為了將邊緣打黑,又在兩側稍後面的位置放了兩條黑紙,所以在瓶蓋上可以看到四條黑線。

商品去背之後的成品,因為有打黑邊,所以瓶身周圍對比較為強烈。

此次的攝影中,背燈是最重要的光源,他不但可以將香水的特質完全顯現,位置的不同也會呈現不同的感受。

以下是調整背燈的位置,讓光線再柔和一點(對比不要那麼強),並把強調黑邊的黑紙拿掉,拍出來的效果比上一張柔和許多。

去背之後的作品。不過,商品的調性要對比強烈或柔和,完全要看商品的特性及要表現出來的風格,因為這次的商品是男人的古龍水,所以也許對比強烈一點的表現手法比較討喜。


後記:拍攝透明瓶身商品時,瓶子背後的圖文會與前面的圖文重疊,而使得整個畫面凌亂(如上圖瓶身下方),所以如果情況允許的話,在拍之前可以將瓶身後面的圖文去除掉。

2 則留言:

梅干扣肉 提到...

哇賽!好棒的教學

JOE JOE HUANG 提到...

謝謝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