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9

魚的創作 -- 2011/4/9

到風景區常常會遇到池塘,池子裡也通常會養了許多的色彩鮮豔的魚(通常是鯉魚),有時魚的數量之多,到了令人嘆為觀止的地步。

這時我們通常會馬上拿起手中的相機猛拍,捕捉這難得一見的畫面,但結果通常令人失望,拍出來的照片與實際眼睛所見,實在差了十萬八千里,不但無法呈現當時千軍萬馬之勢,雜亂的影象反而令觀者看了不知所云。

以下是拍這類主題時的一些訣竅:
魚兒游動的速度其實不快也不慢,如果要凝結其動作,快門速度設在 1/500 秒以下即可得到清晰的動作。


拍水中的魚,水面上的反光會減低魚的飽和度和辨識度,試著加上偏光鏡來消除反光,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但由於光線角度的關係,雖不能保證能百分之百消除反光,但還是或多或少有幫助。


構圖方面可以預期等待遊客灑飼料之後,魚群將會聚集的地點,然後將鏡頭鎖定在魚群搶食飼料的畫面,可以以連拍方式拍攝,回家後再挑選精彩的照片。


畫面選擇盡量去找尋魚群有相同方向性,或例如魚群都朝著同一個方向前進,或是繞著圈圈之類的幾何圖形,會使畫面產生一個隱藏的主題,讓作品更具可看性。


以上是一般正統拍攝魚群的方法,然而我們也可以利用調慢快門的方式,來拍不一樣的魚兒。

將快門速度降到一秒左右(1/3 ~ 1 sec),即可產生下面系列的作品。


快門越慢,魚兒游動的線條也越長,可以各種速度都嘗試看看。


拍此類作品就像是在畫一幅抽象畫,因此內心要絕對解放,不要有任何框框限制住你的想像空間。


每張照片都是獨特而唯一,渾然天成毫不做作。


照片中的主角已經不是魚了,隨著觀看者的想像,他可以是任何的東西。


群魔亂舞


惡魔之眼


火焰之舞


解放


還可以改變鏡頭焦距,讓畫筆變粗或變細。




燃燒的大地




脫胎轉世








混沌


天燈啟航




看了這麼多照片,你不覺得攝影是很有趣的藝術創作嗎?


如果您喜歡,您也可以幫這些作品命名喔 ^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