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2

如何拍美食 Step by Step

今天早上收到臉書上一位朋友宅急便送來櫻花麵包,真是喜出望外,萬分驚喜。

打開包裹一看,裡面總共有八個麵包,外表雖不特別,但拿起來卻可以感受到那個份量。拿起其中一個放進嘴裡,哇塞!大驚喜,甜中帶酸,酸中帶鹹,麵包本身軟硬適中,外表看起來雖然平凡無奇,裡面卻大有學問,還有滿滿的巧思。麵包裡面是紅豆餡(甜),麵包皮上貼著一株櫻花(酸帶鹹),將兩者嚼在一起,那感覺真是說不出的甜蜜啊。

為了讓這一刻成為永恆,因此決定將這麵包拍攝下來永久留念,以下便是拍攝的過程紀錄與拍攝重點分享。

其實我幾乎都不拍以食物當拍攝主題,因為食物要拍得好並不簡單,考慮的地方不僅僅只是曝光正確而已,最重要的是拍出來讓人會很想去吃它,看著照片垂涎欲滴口水直流,這才是一張好的食物照。

一般在雜誌上看到的美食照片,幾乎都是在攝影棚內拍攝完成的,因為在攝影棚內可以控制光的量與方向,讓食物的各個角度都能依照攝影師的想法受光,讓食物看起來晶瑩剔透,挑逗觀看者的味蕾。


簡易攝影棚:
一般的家庭雖然沒有專業攝影棚,但也可以透過簡單的方法布置成簡易的攝影棚,以下是我布置的材料:兩張全開的白壁報紙貼在物品的兩側,兩個外閃,其中一個裝上自製的柔光罩用來柔化陰影(見下圖)。


拍攝 Step by Step:
拍攝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步驟:調整閃光燈的出力,巧妙控制主燈與副燈的出光亮,讓被攝物的表面光澤有層次感,並使陰影顯得自然不突兀。這一步驟並不容易做到,需要不斷的 try and error,等累積到一定的經驗後,方能駕輕就熟。


光線調整好了之後,接下來要做的事情便是擺設食物。擺設食物的重點便是將食物最精華的地方呈現出來,以這次的櫻花麵包而言,重點當然是麵包皮上的櫻花與紅豆內餡,所以擺一個完整的麵包,另一個則剖一半露出紅豆餡來。不過,這樣拍出來的照片,似乎好像還缺了什麼似的,不夠完整。


喔,對了。沒有配角的照片,是無法顯出主角的光芒,所以一定要擺一些東西在上面。既然是拍美食,當然最好的配角是食器囉,諸如紅酒杯,湯匙刀叉,甚至花朵也很合適擺放。

只是千萬要記住,配角所佔的位置與版面的比例不要超過主角,以免喧賓奪主。另外也可以利用鏡頭景深的特性,讓主角整體都對焦清晰,配角則失焦模糊,讓觀賞者的視覺焦點可以 focus 在主題上。


盡量多試試不同的擺設方式,也許會有驚奇的效果,不試看看怎麼會知道呢,看倌你說對不對啊?

美味的櫻花麵包上桌囉 ^_^


後記:在此感謝「毛毛烘焙工作坊」的楊小姐,提供這麼好吃的櫻花麵包,讓我們在享用美味之餘,還能讓大家上一課美食攝影。

3 則留言:

小田 提到...

厲害

sya 提到...

OH...原來是這樣
之前一直不知道大家被後黑、白的布景要用什麼
今天下班來去買個白色必報紙 :D

JOE JOE HUANG 提到...

^_^ 順便也買黑色,有用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