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1

Shutter Speed -- 快門的應用 (I)

光輝的十月,參加陳老師攝影進階專題班,重新充電,把以前學的觀念再複習一次,第一堂的課程在講快門技巧的掌握。

為了讓學員們能練習高速快門與慢速快門的應用,陳老師特地情商越野機車手來充當這次拍攝的主題。


超炫的越野機車,老師說機車上的車號數字越小,代表車手的技術也越好。


車手順便還帶來了小機車,讓學員們騎上去過過癮。


正式開拍前,陳老師騎上小機車,先讓學員們練習追蹤攝影,暖暖身。


在等待另一位車手到達前,我們請其中一位學員當模特兒,拍機車美女。










慢速快門主要來表現動與靜之間戲劇性的效果追蹤攝影也是利用慢速快門來表現。


拍攝高速行駛的摩托車,快門速度設定在 1/60 秒,鏡頭對著主題同步移動(Panning),即可拍出主題清楚,但周遭物體模糊的照片。


以 Nikon D300 為例,拍攝模式應以快門先決為主


自動對焦要設定為連續伺服動態區域對焦模式,測光則設為 3D 彩色矩陣測光


快門如果降至 1/30 秒,照片的速度表現效果更好,但是難度也更高。


再來是練習高速快門,技巧上比追蹤攝影簡單許多。


一般來講,高速快門是指 1/500 秒以上的速度,而且速度越高,凝結動作的效果越好。






拍攝賽車比賽,最好讓多輛機車同時入鏡,可以讓畫面更有戲劇效果。


拍攝機車跳躍畫面,要事先預想機車跳躍到最高點的位置,並想好構圖。


由下往上仰拍,讓主體看起來跳得更高。








接下來,老師請車手能高速駛過水池,讓水花濺起。


這次車手們又要花許多功夫和時間來洗車了。


這位車手在經過水池時,習慣將右腳抬起。












感謝今天熱情支援演出的兩位車手




其實平時都可以練習追蹤攝影,練習多了,手法熟練,成功機會自然就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