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0

Flash Lighting -- 閃光燈練習

室內用閃光燈一直是我最頭痛的問題,每次用閃光燈拍出來的效果都很差,被攝物尤其是人物大多因為閃光燈使用不當,而導致臉部顏色慘白,或是背後產生明顯的陰影,而使整張照片的品質大打折扣。

為了改變這個情況,因此特別針對室內用閃光燈做了這個練習,希望以後碰到類似場景時,可以知道如何使用閃光燈。

以下是相機拍攝時的參數,所有的照片都使用相樣的參數來拍,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閃光燈頭的角度與輔助工具的不同而已。

Lens: 18-70mm F/3.5-4.5 G
Focal Length: 70mm
Exposure Mode: Manual
Metering Mode: Multi-Pattern
1/40 sec - F/4.5
Exposure Comp.: +0.3 EV
Sensitivity: ISO 200
Optimize Image: Sharp
White Balance: Preset
AF Mode: AF-S
Flash Sync Mode: Front Curtain
Auto Flash Mode: Balanced i-TTL
Auto Flash Comp: 0 EV


1. 閃光燈頭角度: 90 度
a. 無輔助工具 (Not OK)


b. 內置閃光板 + 內置閃光擴散片 (Acceptable)


c. 內置閃光擴散片 (Acceptable)


d. 內置閃光板 (Not OK)


e. Nikon SW-10H 柔光罩 (Acceptable)


心得:以閃光燈頭90度角來閃燈是我們一般人所使用的閃光燈角度,但是拍攝的的結果也是最差的,從以上的圖片就可以明顯看出。其中又以第一、四張最糟糕,顏色慘白,主題也與背景反差比較大。而以這個角度拍攝出來的照片,其主要特徵是有明顯惱人的背影(如米飛兔)。如果非得要以這個角度來拍,則建議在閃光燈頭上加個柔光罩(如圖e),效果會好一點。 或是使用內置閃光擴散片(如圖b, c)也可以使效果變好一點。


2. 閃光燈頭角度: 60 度
a. 無輔助工具 (OK)


b. 內置閃光板 + 內置閃光擴散片 (Not OK)


c. 內置閃光擴散片 (Not OK)


d. 內置閃光板 (Acceptable)


e. Nikon SW-10H 柔光罩 (Acceptable)


心得:以閃光燈頭60度角來拍攝,從以上的照片看來,情況已經改善許多,沒有明顯的陰影,尤其在沒有任何輔助工具的情形下,完全看不到陰影,而且光線也最柔和(如圖a)。在這個角度下,加上輔助工具反而造成反效果,背景陰影加深,被攝物顏色也比較慘白(如圖b,c,e)。


3. 閃光燈頭角度: 0 度
a. 無輔助工具 (OK)


b. 內置閃光板 + 內置閃光擴散片 (Acceptable)


c. 內置閃光擴散片 (OK A++)


d. 內置閃光板 (OK)


e. Nikon SW-10H 柔光罩 (OK)


心得:以閃光燈頭60度角來拍攝,基本上閃光燈光源是垂直向上投射,從以上的圖片可以看出,這種角度的效果最佳。照片上沒有明顯的陰影,光線比較柔和,被攝物的表面也不會有慘白的現象,整張照片看起來非常自然,就像是現場的光線一樣,真是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