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2

練習拍荷花

嚴老師約大家到北埔練習拍荷花,機會難得,所以就報名跟著去了。這次拍荷花學了許多經驗與知識,獲益良多,以下是我的一些心得。

1. 荷花一定長在水裡,所以一定有蚊子。去拍荷花,一定著長袖長褲,皮膚透空的地方要擦防蚊液,免得成為『捕蚊燈』。
2. 拍荷花最佳的時機在清晨,有自然的露水,日出陽光斜射,逆光拍攝花瓣最為生動漂亮。
3. 拍荷花要有綠葉陪襯,但注意葉子的部分不要太多太雜,反而搶了主角的風采。
4. 測光之後,大部分情況下還需要減曝光量。大約要減一到兩格的曝光量。
5. 除了盛開的荷花之外,凋謝的荷花或蓮藕也是拍攝的主題,停在花上面的昆蟲更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6. 拍荷花最好戴寬邊的帽子(牛仔帽最好),除了防曬之外,還可以遮光,方便眼睛對焦,不然拍到最後,眼睛會脫窗。
7. 拍荷花大多需要準備長鏡頭,最好 300mm 以上才比較實用。
8. 拍荷花一定要帶腳架,以得到最佳的拍攝效果。
9. 拍荷花有時候低角度是最好的拍攝角度,所以盡量壓低身體,找尋最佳構圖,可以貼地的腳架是最好的選擇。
10. 最佳的拍荷地點是無風的,桃園觀音一帶的荷花園雖多,但是那地區的風也不小,要拍到好的作品得多花點時間與運氣。
----------------------------------------------------


這是我第一次拍荷花,所以拍得不好,只能靠裁切與後製來彌補。幾乎所有的相片,我都將 Brightness 再往下調,色彩飽和度才夠,順便將背景亮度調暗,以凸顯主題。



一隻蜜蜂剛好飛來


構圖有點單調,不活潑


光線落在花上不夠多,以致於主題沒有突顯出來


照片有點太雜亂,背景不夠糊


前景的葉子太亮






背景太雜,有一片花瓣被葉子檔到。


後記:希望下次再拍類似的主題時,能夠拍得好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