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2

White Balance -- 白平衡練習

以前在拍照時,並不會太在意色溫的準確性,只要拍出來的顏色不要偏差太誇張,我都可以接受,所以對於白平衡這個設定,我只會選擇相機本身預設的幾種模式,從來不會想去使用它的『預設白平衡』功能。

不過今天有人看了我拍的照片之後,指出我的照片嚴重偏紅色,建議我應該使用『預設白平衡』來解決這個問題。所以呢,我把相機的使用說明書拿出來翻,研究一下如何使用『預設白平衡』,然後做了簡單的實驗來驗證。


我在自己的房間裡(光源為燈泡)做實驗,先以相機本身預設的模式各拍一張,然後拿出一張白紙(說明書建議以 18% 的灰紙)來當『預設白平衡』的參考物,然後以『預設白平衡』模式拍一張比較,以下是拍出來的結果。

A (Auto) 模式 -- 『自動白平衡』模式在某些情況下,不能準確得到正確的色溫


燈泡模式 -- 蠻接近正確的色溫,表示 Nikon 預設的模式還蠻可靠的


日光燈模式 -- 偏洋紅色


日光模式 -- 有點接近自動白平衡模式


閃光燈模式 -- 開始偏橘紅


陰天模式


陰影模式 -- 最偏橘紅的色溫


預設白平衡模式 -- 真是太強了,完全還原物體原來的色彩,不需要再利用 Photosharp 做後製囉


PS. 除此之外,網路上還有人自己 DIY 做『白平衡濾鏡』,聽說效果比白紙更棒,相關資訊在這裡,大家參考看看。

沒有留言: